• |
  • 无障碍浏览
  • |
  • 繁體版
  • 简体版
  • |
  • 返回首页
  • 市委 | 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归档时间:2021/1/21 12:04:07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历史专栏 >> 普查专栏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区县】26℃的故事 ——桃源县“七人普”工作二三事

    来源:市人普办 发布时间:2020-11-27 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是26℃,尽管初冬来临,在桃源大地上进行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人的感觉却是26℃的温度,基层普查员奔赴普查一线,他们的一些故事总叫人难忘,读起来,犹如那最舒适的温度,在内心深处很有触动。

     

    “米袋子,菜篮子,关键摸清几口子”

    桃源县是人口大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进入新时代后进行的第一次大型人口普查,加上今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普查指标多,涉及面广,时间长,需要广大住户居民的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人口普查,短信微信、横幅宣传栏、张贴宣传画等各种形式,有的地方用屋场会为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配合普查员上门入户搞好登记工作,宣传人口普查的目的和意义。10月下旬,青林乡采菱村村支两委决定召开屋场会面对面来宣传。一场气氛活跃的“屋场贴心会”在7组村民雷新祥家中召开,村支两委、联村干部、普查员与村民们围坐一起,宣传人口普查内容及意义。

    “大国来点名,没有你不行”。

    “米袋子,菜篮子,关键摸清几口子。”

    “家里几口人的流动去向搞清楚,在外务工的电话联系,把信息搞准确,人口普查的信息不会到处泄漏的,这个问题,都和普查员签了协议”。屋场会上,村支书张建平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解读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内容和意义,并与村民们交流和探讨。村民们畅所欲言,提问题、谈看法。

    “张支书,我儿子和媳妇去东莞打工很有几年了,经常回家,算不算村里的普查对象”?有人问道。

    “这种情况,要算我村里的普查对象,他们的户籍在我村里,就要参加我们村里的普查”,张支书耐心回答着。

    0f36f9559a384d4490d3e3994d395bef.png

     

    ……

    村民雷云华说:“现在好了,开在家门口的屋场会,让我们有什么问题能面对面沟通,有什么建议能及时提出,村里的工作我们也会更加支持。”

      小小的“屋场贴心会”,“零距离”的交流,使广大村民及时了解“七人普”,让干部群众的心更近,政策落实更有速度,关系更为融洽。

         

    “那张纸条是我的引路人”

    “你好,请问有人在吗?我们是社区搞人口普查的”。砰砰砰……,进过几次敲门,没有应答,“唉!爬了这么高的楼层,家里又没有人”。漳江街道办事处白佛阁社区曹新在楼道上和同行的说着,脸上露出着急的神色,来了几次碰不到人,像这样遇不到人的情况有一些,怎么办?心里也嘀咕着。

    一边说,一边用手搔着脑袋,曹新灵机一动,既然白天晚上都难遇到住户,何不在住户门上贴一张留言条。他的创新点子,很快得以实施,制作了暖心的留言条,上户没人时,便张贴在外面,告知住户现在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望积极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并附上了普查员的电话。

    4c6f9a456bea445cbdbfdbc0874c9e91.png

     

    下午五点多钟,夕阳西下,天边的晚霞红得热烈,紫得氤氲,黄得耀眼,鸟儿都回巢窠。

    8df6e1c8f10d427fa******48001bf86e.png

     

    户主张老板回到家,看到门口的留言条,三步并作两步来到社区,还在社区门外,就对整理普查资料的曹新笑眯眯地说,“小伙子,门上的那个纸条就是引路人,现在我把户口本都带来了,全力配合你的普查”

    2020年11月1日,是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统一登记的时间,很多的居民在这段时间里由于各种原因外出,采集不到信息,人口信息又不可漏登,多几次上门,浪费时间。这张“暖心式”留言条很受居民欢迎,很多人看到留言条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普查员。暖心的留言条,彰显了普查的温度,节省了普查时间,提高了普查效率。

     

    “小毛驴是我的朋友”

    初冬的早晨,雾飘在高山之间,就像一条条精致的玉带,轻轻别在大山间,远远地望去,更添了大山的雄壮和肃穆。

    西安镇薛家冲村的普查员曾锦秀骑着摩托车去住户采集信息,此住户到离村部8公里的一座大山上,山路崎岖,非常难走,全是土路,山旁芦花快要把路遮住了,曾锦秀骑着摩托车像是在芦花从中寻找着什么。到了住户家中,只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子女都到外面务工,但是曾锦秀拿着表耐心细致地给老人解释,并且亲自给老人在外务工的子女打电话询问情况。

    5a4bd9e3b4764e0aba8389bcc660a58a.png

     

    有人和曾锦秀说起她的工作时,她总是淡淡一笑,羞涩说着

    “群众住的分散,有时候为了查一户,要翻一座山”。

    “人少,地方大,时间紧,要求严,这个框框时刻压在我的心间,有时候晚上做梦都在搞人口普查,这段时间骑摩托车在村里到处跑,摩托车就像小毛驴,爬坡上岭,全靠它,是我最亲密的朋友”。

    西安镇,是桃源县最偏远的山区,与安化县、沅陵县接壤,有桃源“青藏高原”之称,像曾锦秀这样的普查员有56位,他们穿行在大山深处,走村串巷,每户每人的信息都不落下,再苦再累,毫无怨言。都是大国的宝,一个都不能少。

    正是村、社区的广大普查员乐于奉献,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推动着我县的人口普查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终审:统计局普查专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