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无障碍浏览
  • |
  • 繁體版
  • 简体版
  • |
  • 返回首页
  • 市委 | 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归档时间:2021/1/21 12:04:07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历史专栏 >> 普查专栏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区县】在实践中磨砺 在历练中成长

    来源:市人普办 发布时间:2020-12-15 10:49 浏览次数: 【字体:

    —— 柳叶湖七里桥街道人口普查指导员戴川小记

    戴川,今年21岁,大专学历,是一名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她脸上总是带着微笑,是个稍显腼腆的女孩,作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七里桥街道戴家岗社区的一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指导员,她既是指挥官,又是战斗员,不仅承担了9个普查小区的指导员责任,还直接负责3个普查小区的普查任务。

    作为一名普查指导员,她深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参加区、街道组织的人口普查综合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她还认真学习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员手册》、《户主姓名底册》填表说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填表注意事项等相关业务知识。别看戴川身材单薄,她却很能吃苦耐劳,在长达一个半月的人口普查入户摸底调查工作中,她带领她的团队——5个普查员全身心投入,采取白加黑、5加2的工作模式,8天的国庆长假一天都没休息,白天一户一户上门登记,晚上重点入户白天无人在家、经过电话预约的居民户,每天都工作到晚上十点半左右才收工回家。

    戴家岗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原有的10个村民小组已经全部拆迁,大部分安置户的房屋已经转手卖出或出租。戴川自告奋勇揽下了这块硬骨头,负责安置小区的普查工作。部分居民对普查员不予配合,有些住户直接让普查员吃闭门羹,她一遍一遍耐心解释,一次一次电话沟通,终于打开了工作局面。戴川说:“当遇到有的群众冷漠和怀疑时,我都会笑脸相迎,这是拉近彼此距离的最好方法,一个诚恳善意的微笑,往往就能开启我们之间的交流。”

    工作中最困难的是租住户的调查摸底工作,戴川动手自制了一种圆形卡通卡片,上面画了一张笑脸,写上:大国点名,没你不行。请您主动与普查员戴川联系。并留下电话号码。用这种方法,居然有很多人主动联系她,加微信把相关信息告诉她。看到一张又一张空白底册信息被填满,戴川很有满足感。她感慨地说:“办法总比困难多。”

    终审:市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