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无障碍浏览
  • |
  • 繁體版
  • 简体版
  • |
  • 返回首页
  • 市委 | 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归档时间:2021/1/14 16:07:52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历史专栏 >> 普查专栏 >> 领导讲话 >> 详细内容

    覃志云在全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师资培训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覃志云 发布时间:2016-10-17 16:01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全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师资培训会议上的
    总结讲话
    常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覃志云
    2016年9月29日
     
        同志们:
        历时四天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师资培训会议今天就要结束了。几天来,由于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培训老师的精心教学和各位学员的努力配合,培训班圆满完成了预期的各项议程,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首先我代表市农普领导小组和统计局党组对刚刚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致以热烈的祝贺!
    下面,就培训班的情况我这里作个小结,主要讲两个方面意思:
        一、讲一讲这次培训班的特点。
    这次培训,大家克服了工作中、生活中的许多困难,保证时间、保证精力投入到学习培训中,总结这次培训,我觉得有这么五个方面的特点。
        1、领导高度重视。各区县市农普办接到培训通知后,都第一时间向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鼎城还积极向分管区领导汇报,争取了区领导支持,局长熊晓勇还专程到培训地点探望学员、了解培训情况,特别是昨天的现场试填得到了鼎城区和谢家铺镇政府及试点村、组的高度重视与全力支持,熊晓勇多次专程调度,退职返聘的尹梅芳同志全程参与、全力指导,从8月份开始就着手谋划此项工作,历经一个多月时间,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为这次入户现场试填圆满成功付出了大量心血。全市其他区县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也都坚持亲自调度、亲自部署、在人员安排、培训安排、工作安排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各区县市农普办主任也都坚持模范带头,认真学习、遵守纪律,积极协助会务组做好培训管理,倾力为大家解决食宿、学习培训等方面的问题。像我们的武陵区农普办主任胡蓉、鼎城区农普办主任黄吉钦、安乡县农普办主任汤厚贵、汉寿县农普办主任黄福保、临澧县农普办主任王芳、桃源县农普办主任汤永红、石县门农普办主任贺雨林、津市农普办主任李光日以及五小区的领队,都是坐在前、领在前、学在前,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起到了很好带头示范、率先垂范作用。
        2、组织非常严密。这次培训会议是我市农普办组织的一次规模较大、规格较高的一次培训会议,也是组织比较严谨、纪律最严明的一次会议,无论是从准备工作上,还是从课程选择上;无论是从时间计划上,还是从食宿安排上,可以说非常周密,非常严谨。具体来说有这么三个特点。一是组织得力。为了开好这次培训会,让大家学好、吃好、住好,我们局里负责牵头负责此事的汤局长想了很多办法、动了很多脑筋,把全部的精力、全部的时间都放在这次培训上。会务组的同志们,一直加班加点,自始自终为大家搞好服务,表现出了高度负责的精神,像我们宣传组的胡稳同志,筹备会议时奶奶过世,晚上回去守夜尽孝,白天依然坚守岗位。保障组的胡慧萍同志,工作不分白天晚上,只要有事情,随喊随到,为保障会务尽心尽力。还有会务组其他同志都是白天与大家一起培训,晚上帮助阅卷、整理资料,工作毫无怨言,经常工作到深夜。二是安排周密。这次会议无论是会务安排还是学习安排,都做得井然有序、十分周密。各区县市在组织人员参训上,都是按照通知人数要求安排,而且都是选派的都是精兵强将、业务骨干,武陵、安乡、临澧、桃源都超额完成了人员培训任务,西湖管理区任务安排只有3人,但他们克服工学矛盾,积极主动安排了5人参训。临澧、安乡还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大家讨论交流,巩固了学习成果。三是纪律严明。这次培训会议虽然是一次业务学习,但纪律的严明丝毫不亚于党务会议、政务会议。会议考核考评组严明会风、学风、考风,坚持每天上午下午各查到两次,定期不定期巡查房间,有力保障了公共卫生、公共秩序、会议秩序。各单位领队坚持会前宣传,会中巡查,会后反馈,很好地履行了带队管理职责,各位学员严格按照培训管理制度要求的“四严肃”和开班仪式要求的“五严禁、五不准、五注意”,切实遵守各项规定,时刻注意自身形象,展现了农普工作人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文明形象,你们的表现也赢得了酒店管理方的好评,赢得了入户现场调查户的好评,也希望大家把培训的好学风、好作风,带到以后的工作中、生活中。
        3、学员学习认真。这次的培训学员既有50后、60后,也有70后、80后,甚至还有90后,大家来自不同的单位、有着不同的经历、从事不同的专业,但大家都虚心学习、刻苦学习,学习积极性很高、自觉性很强。一是年长学员学习刻苦。可能大家注意到,我们的这次培训班里有很多年长的老同志,他们可能学习的能力赶不上年轻人,但他们学习的劲头、学习的刻苦丝毫不输于年轻人。像临澧县农普办的杨业荣同志、桃源县的汤帮平同志,都是年近花甲,已近退休,而且这次来的时候他们两人都正好感冒,但他们依然带病坚持上课,没有缺一堂课,没有请一天假。汉寿县农普办的罗军政同志,从事统计工作30年,是一位老统计、老专家了,本来因身体原因退职在家休息,但这次局里安排后,依然带病参加培训,而且学习一丝不苟。像这样年近退休还依然刻苦学习的还有石门县农普办的周泽远、周仁儒等等。二是中青年学员学习踏实。这次参加培训的很多都是中青年学员,这部分学员大多是单位的主要骨干,公务较多,但他们都合理安排学习和工作,学习脚踏实地、工作加班加点,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像汉寿县的总统计师曾宇平,业务股长董伟,都是白天忙学习、晚上忙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做到学习培训、联网直报、指标核算全面兼顾。还有桃源县的汤永红、澧县的谭琼,作为局里的业务骨干,业务工作非常繁忙,这次培训两人都身兼领队,不仅自己学的认真,得到了高分,还带动了全队取得了优异成绩。三是年轻学员学习虚心。这次培训班中有很多年轻学员,他们上课认真听、认真记,课后虚心求教,虚心好学。特别是有一些年轻妈妈学员,克服家庭、工作矛盾,全身心投入学习。像武陵区的杨小娟同志女儿生病都没有向领队请假,依然坚持上课,桃源县的罗惠也是克服孩子小、家庭任务重的困难积极参加培训。这些学员的学习精神都值得大家学习。
        4、讲课内容丰富。一是教员敬业。本次培训班我们安排了六个专题、四位授课教员、八个实地调查点、八位指导老师。会前,我们从鼎城、武陵、桃源、澧县抽调了4名业务骨干充实此次培训的师资力量。为大家讲解普查小区绘图和摸底清查的熊宗志同志是澧县统计局的业务能手,参加过一农普、二农普,前几天已经调任澧县移民局,但依然坚持为大家讲课;给大家讲解农户普查表和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的鲁尚文同志是我们市农普办的常务副主任,这几天他既承担讲课任务,又承担会务组织工作,大家可能看到的只是他白天精神抖擞的讲课,但是不知道他这几天每天晚上都工作到深夜。还有负责现场入户调查点的张馨文同志母亲正在住院、小孩刚满周岁,但是这几天,没有请假陪家人,而是一直陪在大家身边,舍小家为大家;还有胡蓉、尹梅芳、李德鑫、石亚军、胡英等几位同志都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正是有这些教职人员的无私付出,才有了这次培训班的圆满成功。二是准备充分。会前,各授课老师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的基础上,统一备课大纲,精心准备课件,并在会场实地组织试讲讲评,集思广益提出修改意见,结合实际案例,实战演练,认真试填,为讲好课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三是形式灵活。这次的培训班虽然时间短暂,但为了让大家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教学组在会前广泛征询了各单位、各部门的意见,最后才精心筛选了六个专题,八个实践点,课程的安排也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基础理论辅导,又有业务知识指导,也有具体操作实践,从理论到实践,从书本到现场,相互补充,相互结合,对于我们开展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效性。
        5、培训效果很好。这几天,我先后多次来到培训现场,也听到一些学员说这次培训老师讲课好、效果好、收获大。具体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掌握了知识。这次培训,给大家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学习掌握了普查方案理论,熟悉了相关普查方法和技巧,增强了对普查方案的进一步理解,提高了普查水平和工作能力,为下一步农普工作增强了信心。二是培养了师资。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志,都是各个单位的农普方案的师资力量,担负着农普方案基层教学重任。通过这次培训,达到了培养业务骨干,建立高素质队伍的目标,为全面贯彻执行农普方案提供了人才保证。三是促进了学习交流。这次培训,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有利于各单位进行多方面的业务协作和交流,增强了开展工作的合力。大家能够主动切磋,取长补短,积极交流,共同促进,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形成了团结活泼、互帮互学的浓厚学习气氛,对我们今后农普工作共同上水平创造了条件。
    总体来说,这次培训会议举办得很好、很圆满,大家的学习都很认真,但是也有极个别学员学习态度不端正、纪律性不强。有的学员台上老师热热闹闹讲课件,他在台下安安静静玩手机,有的学员上课随意进出,交头接耳,有的学员考前不复习,考试成绩分数较低,极个别单位还有不按时报道现象,个别学员有上课迟到,未履行请假程序擅自离训,不遵守会议纪律的情况,这些现象,我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培训会议中能够得到改正。
        二、讲一讲后段工作的安排
    同志们,这次会议的召开就标志着三农普工作正式进入实战关键阶段,大家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三农普工作的顺利推进。就后段工作的安排,我这里强调四点。
        1、要抓好宣传发动。市农普办和各县市区已于前段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农普宣传工作,在8月初,市农普办联合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台了 “三农普”宣传工作方案,制定了分三个阶段实施的一些具体宣传事项。在此基础上,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有力有效的方式实施一些“自选动作”,以确保“三农普”宣传工作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通过业务培训、网络专栏、微信公众号及各种会议开展大量的农业普查宣传工作,借助电视、报纸、网络等传统媒体,广泛宣传农普的目的、意义、内容及步骤,做到农业普查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要抓好“两员”的选聘和培训。在当前农村地区有文化青壮年外出打工的大环境下,各区县市要重点依托学校、机关、村委,指导乡镇、村选聘一些年轻的乡镇干部、村干部、村民小组组长、大学生村官以及从事过会计、统计或参加过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工作的人员或文化水平较高的农村青年担任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并组织好“两员”培训。各区县市可参照市里培训模式,培训前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课程,合理调配师资力量,认真做好会务保障。培训中一定要切实把握好培训的重点和难点,突出重点,着重解决难点,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收获。培训后要组织学员测试,检验培训效果,并及时解答基层提出的问题。
        3、要抓好物资保障到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各区县市要把农普物资保障工作作为农普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国庆节假过后,省里配发的有关农普物资(普查员证、普查方案、工作手册、宣传画、PDA等)将会陆续配送到各区县市,为了乡村基层农普工作顺利推进,各区县一定要搞好农普物资的及时发放到位。还有各区县自行负责采购和印刷的农普物资,也要尽快采购到位,发放到位。
       4、要抓好督导和调研。乡镇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中心工作也是接二连三,如果我们对农普工作不重视,不认真,那乡镇也就不会重视。因此,各区县市在这农普关键时期一定要经常下到基层搞好农普工作的督导和调研,及早发现农普工作在基层推进的过程中有哪些困难,存在哪些疑惑,及时加强指导,协调加以解决。
    同志们,今天是9月29日,离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入户登记时间只有短短的3个月了,希望大家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全面抓实普查各项工作,以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数据质量,确保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