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无障碍浏览
  • |
  • 繁體版
  • 简体版
  • |
  • 返回首页
  • 市委 | 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归档时间:2021/1/14 16:07:52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历史专栏 >> 普查专栏 >> 领导讲话 >> 详细内容

    尹正锡在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

    来源:市人普办 发布时间:2020-05-26 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尹 正 锡

    2020年4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立以来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省里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人口普查工作。刚刚,周舟同志通报了人普工作前期准备情况,彬彬同志进一步作了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做了很好的讨论发言。大家都讲得很好,前期的工作也做得很扎实。从今天起,人普工作就将进入实质性运行状态,大家回去以后一定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这次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中央、省、市对此都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同志1月初就专题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省里2月初召开的统计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同志也重点对人普工作作出安排部署。3月11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立军市长特别强调要精心组织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切实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对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

    1、要强化协作意识。人口普查是政府主导的普查,不是统计部门的“独角戏”,而是各级各部门的“交响乐”。成立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就是为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完成好普查任务,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与统计部门的协调配合,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做好我市人口普查的资料收集整理、排疑解难、宣传动员等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人口普查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尤其是与人口管理工作有密切联系的民政、卫健、公安、教育、人社、出入境等部门,要协助做好人口资料的整理工作。统计部门也要履行好牵头抓总作用,抽调精兵强将,抓好统筹谋划,把控好人普工作节奏。

    2、要强化底线意识。要守牢风险防控的底线,有效应对方案执行风险、数据处理风险、数据丢失风险、舆论导向风险、数据保密风险等普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数据风险。要守牢安全普查的底线,做好安全预案,强化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入户登记期间3万名普查员人身安全,保障普查设备安全,保障普查网络安全。要守牢疫情防控的底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落实相关责任。

    3、要强化责任意识。人普办要尽快建立健全人普工作协调机制、考核机制、督查机制,将人普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另外,人普工作作为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政府督查室要将其列入督查工作计划,适时开展督查;人普办也要成立督导组,常态化督导指导人普工作落实,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要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二、要加快工作进度

        这次普查受疫情影响,工作进度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同期已经晚了半年时间,从现在开始,到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我们的准备工作时间只有6个月。而我们目前工作才刚刚实质性启动,后续还有机构组建、经费落实、方案制定、普查试点、物资采购、普查宣传、两员选训、户口整顿等大量的工作,留给我们的时间非常有限。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

    1、任务要倒排。各部门把任务领回去后,要对照职责分工和普查时间安排进度表,倒排时间、倒推任务、倒逼进度,把工作量化到节点、落实到细项、明确到个人,10月底前各部门负责的准备工作必须全面完成。

    2、调度要及时。市人普办要结合今天各部门讨论意见,抓紧修改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工作职责文件,尽快印发各成员单位抓落实,要根据全省动员部署会议时间,抓紧筹备全市人口普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从现在开始,市人普办要每旬一调度,定期向市政府报送工作简报,人普进入摸底阶段后要实行日调度、周报告制度。

    3、宣传要紧跟。人口普查是一项覆盖面广、普及度高、社会性强的工作,因此在普查的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收尾阶段都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人普办要会同宣传部共同研究制定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组织和具体实施。宣传的形式要注重多样化、多层次、广覆盖,宣传的内容要有针对性、通俗性、鲜活性。要把握好宣传的节奏,营造普查氛围,特别是普查登记前一个月要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要抓住关键环节

        普查前期准备工作至关重要,是普查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一环。刚才我也强调了,只有6个月的准备时间,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不能敷衍了事。

    1、抓好户口整顿。户口整顿是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前置性工作,按照普查方案要求,户口整顿工作必须在6月份启动,8月底前完成。公安部门要按照普查区域的范围,清理和掌握各地以普查区为单位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人户分离人口、境外人员、无户口人员和应销未销户口等情况,整顿后的有关资料要及时交到普查机构。人普办要主动与公安部门沟通衔接,共同做好户口整顿工作。

    2、做好试点工作。省一级的试点5月份即将展开,市人普办要加强与省里的沟通衔接,根据时间进度,选好试点地区,统筹做好安排,为全市普查工作开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3、做好摸底调查。这也是普查准备环节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民政局要协助做好区域划分、地址编码等基础性工作,自然资源规划局要协助做好区划边界绘图工作,这几项工作原则上都必须在8月底前完成,人普办要认真组织好普查摸底,及时收集汇总情况,认真开展分析研究,为全面入户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四、要确保数据质量

        人口普查工作,数据质量是重中之重。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客观真实反映我市人口现状。

    1、要严格依法普查。要把法纪挺在前面,切实保障普查机构独立行使普查权,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部门分工,及时、准确、完整地向普查机构提供相关资料和数据;人口普查取得的数据,要严格限定用于普查工作,部门单位不得作为对区县市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和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也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其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这些规定都是普查条例上的明确条文,成员单位一定依法依规参与普查。

    2、要坚持科学普查。要规范普查程序,严格按照普查工作方案开展普查,确保普查实施不走样、程序不变更、指标不遗漏、填报不出错。要创新普查手段,借鉴疫情防控经验,把疫情防控期间培育的志愿者队伍、网格员和进门入户登记的资料、各类平台采集的信息等各类资源利用起来。

    3、要做到精准普查。切实增强数据质量意识,采取行之有效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严防弄虚作假、虚报瞒报,严防重报漏报、迟报乱报,确保数据质量真实、准确、可靠。

    五、要强化工作保障

    1、强化组织保障。市人普办要进一步配齐配强力量,抽调人员要尽快到岗到位,要加强对县、乡、村机构组建情况的督导。县级普查机构人员配备不到位的,乡镇、村级普查机构没有按照规定时间组建的,要通报到区县市。另外,各成员单位要集中精力、集中人力、集中物力把人口普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个成员单位要明确1名分管领导牵头抓,明确1个责任科室负责抓,明确1名联络人员具体抓,普查登记结束前,联络员不得随意更换,五一节前联络员名单必须确定下来并报市人普办。

    2、强化队伍保障。普查员队伍是决定普查质量的关键,市人普办要指导区县市选优选准普查员队伍,要坚持以“责任心”为基本条件,以“专业知识”为优先条件,注重从网格员、在校大学生、社会志愿者、社区服务人员中选聘普查员,并积极与省里衔接,寻求有关文件依据,落实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队伍有关补助。要抓好普查员队伍培训,选派优质师资力量,按层级组织好市、县、乡、村四级普查员队伍培训,确保培训效果。要加强普查员队伍管理,制定激励考核措施,真正把3万名普查员队伍管好用活。

    3、强化经费保障。受疫情影响,今年各级财政都比较紧张,但是再紧也要落实好普查经费,这既是普查工作条例规定,也是我们开展普查工作的前提条件。市财政要对市本级普查工作给予足额的支持,及时拨付普查工作经费。目前,区县市经费落实情况不太理想,部分区县市经费还没有通过人大审议,市财政局和市人普办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督促,必要时要开展一次联合督导,确保普查经费及时全面落实到位。

        同志们,这次人口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具有统一性、时效性、整体性的特点,希望大家全身心投入,主动承担普查任务,在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普查工作,圆满完成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任务,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终审:统计局普查专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