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临澧县经济运行情况

2022-08-23 09:09 来源:临澧县统计局
字号:【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这条主线,准确把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全县经济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态势。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8.59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3.29亿元、41.47亿元、53.83亿元,分别增长6.5%、5.6%、4.1%。三次产业结构为12.2:38.2:49.6。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

(一)农业生产形势平稳。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03亿元,同比增长5.8%;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3.92亿元,增长6.4%。经济作物稳中向好。冬油菜籽播种面积47.80万亩,增长1.5%,产量6.08万吨,增长2.5%;棉花播种面积3.82万亩,增长2.0%;蔬菜累计播种面积6.58万亩,增长1.4%,累计产量12.77万吨,增长2.6%。畜牧业生产稳中放缓。上半年,全县共出栏生猪23.31万头,较上年同期减少1.1%;生猪存栏32.28万头,减少0.2%;猪肉产量1.77万吨,减少2.7%;牛肉产量0.12万吨,增长20%;羊肉产量0.13万吨,增长18.2%;禽肉产量1.13万吨,增长18.9%;禽蛋产量1.98万吨,增长31.1%。

(二)工业生产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县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80.36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7.82亿元,增长7.8%,增速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其中园区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3.78亿元,增长8.4%。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5.8%。制造业引领增长。上半年,制造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76.20亿元,增长14.4%,高于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速0.2个百分点。制造业主要行业中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分别增长28.8%、36.9%、40.1%。企业生产、销售旺盛。上半年,临澧县实现规模工业销售产值77.26亿元,增长14.2%。30大类主要产品产量中,纱、石灰、烟花、化学纤维、卫生陶瓷制品增长均在10%以上,规模工业总体产销率达96.14%。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3%,比一季度提高8.3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市4.8个百分点。重点领域投资向好。工业投资增长49.2%,超去年同期55.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0.9%;制造业投资增长26.1%;产业投资增长51.1%,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8.7%。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45.9%,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9.2%,占比26.1%;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7%,占比69%。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8:16.9:78.6调整为4:26.1:69。重大项目投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全县亿元以上项目25个(不含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4.9%,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44.1%。

(四)消费市场稳步复苏。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9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消费支撑作用明显。受今年国家汽柴油价格持续上涨影响,上半年,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累计增长23.7%。升级类商品消费活跃。6月受临澧县消费节活动有力刺激,全县升级类消费商品零售额呈上扬态势。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家用电器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累计增长30.5%、22.5%、23.8%。

(五)规上服务业稳定恢复。1-5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7.3%,比1-2月、1-3月、1-4月分别高1.6、4.8、6.0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呈现平稳增长态势。重点行业贡献大。1-5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15个行业大类中有14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增长贡献率前三的行业大类为,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贡献率分别为3.6%、1.0%、1.0%,分别拉动行业增长0.15、0.11、0.02个百分点。关键指标持续增长。从应付职工薪酬看。1-5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应付职工薪酬增长5.9%,比一季度快2.85个百分点。从期末用工人数看。2月、3月、4月、5月末用工人数分别增长11.3%、8.2%、1.9%、2.6%。

(六)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我县居民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74元,增速5.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65元,增速5.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80元,增速6.3%。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1.68,比上年同期缩小0.02。

二、上半年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发展后劲堪忧

一是企业规模小。2021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户均年工业总产值9598万元,不到1亿元,全市最低。二是停破产企业多。新入规企业质量不高,部分企业入规后存续不到两年就面临停产,再加上传统烟花生产、石膏石灰开采行业没落,企业面临换证、环境资源整治等一系列问题,经营压力上升,导致全县规上工业停破产企业数量增加。上半年,全县停产关闭停报企业达25家。

(二)投资缺乏项目支撑

一是在库项目个数少。截止6月底,全县在库投资项目总个数121个,其中500万以上在库项目投资101个(不含房地产),全市排末位。二是房地产项目无新增。截止6月底,全县房地产项目20个,本年无新增,且房地产项目计划投资额仅剩23.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8.9%。

(三)市场主体培育不足

截至6月底,全县在库“四上”单位318家,仅占全市总量的4.9%;从本年新增看,全县仅新增入库“四上”单位1家。

三、下半年工作建议

(一)抓工业稳增长。目前,工业经济在全县生产总值占比已超过20%,工业经济发展状况对全县整体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实现全县整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工业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面对当前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县政府要强化统筹,群策群力,确保全县工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一要加大对现有工业企业的帮扶力度。落实落地临澧县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用好用活企业纾困政策,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加快企业产品升级步伐,促使现有企业达产达效;二要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步伐。要围绕工业调结构,提效能,充分发挥园区承载功能,全力抓招商,抓落地,抓投产,为工业经济输血造血;三要继续加大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快培育进度,为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实力,实现全县经济稳步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二)抓投资增动能。当前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存在在建项目少,大项目匮乏等现实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要加强项目梳理和清查工作,加快项目入库纳统进度,着力解决在库项目不足问题;二要加强项目监管,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及时解决在建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快在建项目投资进度;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超前做好项目前期规划和储备,全力抓招商、抓开工、抓落地。

(三)抓培育扩主体。加大对各行业企业的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确保存量有提升、增量有突破。强化在库“四上”单位跟踪监测,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全面摸清各行业中小微企业底数,不断强化培育,积极引导入规纳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