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无障碍浏览
  • |
  • 繁體版
  • 简体版
  • |
  • 返回首页
  • 市委 | 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归档时间:2021/1/14 16:07:52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历史专栏 >> 普查专栏 >> 工作简报 >> 详细内容

    常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简报2020年第五期

    来源:市人普办 发布时间:2020-07-09 16:31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简报

    2020年第5期

    常德

    2020年6月4日,市统计局全面部署2020年度城乡划分“两码”报送工作。
    2020年6月9日,省人普办副主任魏巍峰一行先后来到武陵区永安街道派出所、芷兰街道柳菱社区调研省级户口整顿试点、市级综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在永安街道派出所,魏巍峰认真听取了派出所所长关于户口整顿试点有关情况的汇报,并现场查看了有关资料。在芷兰街道柳菱社区,魏巍峰实地察看了国源小区人普宣传氛围情况,并召开了市、区、街道、村四级人普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市统计局局长胡彬彬,武陵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支文,市统计局副局长周舟陪同调研。会上,柳菱社区、武陵区人普办、市人普办负责人对综合试点开展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并对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对产生的经验进行充分总结。会后,还现场查看了普查小区图和部门资料整合成果。最后,魏巍峰对我市人口普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部门协同,潜力巨大,大有文章可做。二是宣传发动,影响深远,投入和付出是成正比的。三是思考探索,永无止境,多在人口普查难点、重点问题上多思考,积累经验。四是保密暨是底线又是红线,不能触碰。
          2020年6月22日,市人普办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周舟一行前往柳菱社区观摩常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市人普办、武陵区区人普办及武陵区各乡镇(街道)人普办业务骨干参加了观摩会。会上,区人普办详细介绍了试点工作流程,综合试点社区对试点工作安排、实施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做了全面汇报。会后,观摩人员分成四组,由普查指导员带队分别进入四个普查小区进行现场观摩,普查员现场展示了入户登记的全过程。此次综合试点是对人口普查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普查前的一次演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学习到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回去后将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措施,扬长避短,精心选派普查指导员,为下一步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业务基础。
          2020年6月22日,常德市人普办按照《常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要求,与常德市电信、移动、联通就2020年利用三大运营商平台向市城区手机用户和微信用户推送宣传信息达成协议,计划从2020年7月至2020年11月6个月时间内向全市推送人普宣传信息380万条。三大运营商将于7月3日左右对该试点社区定点发送宣传信息30万条,动员全体社区居民都来支持人普试点工作。

    武陵

    2020年6月22日,武陵区人普办组织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观摩活动。参加此次观摩活动的有市人普办周舟、覃世红等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武陵区人普办综合组成员、武陵区所有乡镇街道人口普查分管领导和专干。此次观摩活动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经验分享和成果展示,分别由区人普办和柳菱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本次综合试点工作情况和具体案例;二是现场观摩,现场观摩分为四个小组,分别到不同的普查小区观摩普查员现场对普查短表的信息采集和入户技巧。在活动开始前,市人普办周舟主任强调,本次综合试点工作是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大家在观摩的过程中一定要带着问题去看去想,同时,武陵区人普办和柳菱社区要做好此次试点工作的总结,让试点经验可以推广和复制。此次观摩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现场气氛热烈,现场观摩让其他乡镇街道的普查专干们对于人口普查有了一个更加直观的感受,为下一步正式普查打下良好的基础。

    鼎城

    2020年6月1日,鼎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启动暨业务培训会在石板滩镇石板滩居委会大会议室召开,区“七人普”办公室副主任张全丰、综合组组长刘乐进、业务组组长程璠等一行四人,对石板滩镇石板滩居委会负责七人普摸底试点工作相关业务骨干进行了专项业务培训。会上,业务组组长程璠就试点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地图绘制、《摸底试点简表》、《户主姓名底册》中涉及到的每项指标含义、上门入户登记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普查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培训。相关业务骨干积极参与,提出问题进行当面讨论交流。

    津市

    2020年6月1日,津市市人普办主任黄淳一行来到汪家桥街道城东社区与调查员一起到住户家进行情况摸底,仔细询问住户户籍、居住、受教育程度等情况,对登记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情况进行甄别、疑难问题进行解答。此次试点工作检验了普查工作流程,锻炼了普查队伍,为之后的正式人口普查登记进行了预热。
          2020年6月16日,津市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调度会。会上,津市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情况。各参会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津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朝辉,津市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戴志刚,津市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波参加会议。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旭峰强调:各单位要明确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科学谋划,规范普查,如实采集普查对象信息,务必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要各司其职,强化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坚持依法开展普查工作,规范普查摸底和入户登记。要加强普查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并做好宣传动员,加强工作督导,确保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终审:统计局普查专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