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无障碍浏览
  • |
  • 繁體版
  • 简体版
  • |
  • 返回首页
  • 市委 | 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归档时间:2021/1/14 16:07:52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历史专栏 >> 普查专栏 >> 领导讲话 >> 详细内容

    汤光元在全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汤光元 发布时间:2016-10-17 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认真学习贯彻普查方案   全面推进农业普查工作
     ——在全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市统计局副局长、市农普办主任 汤光元
      (2016年9月8日)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农普办主任工作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全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局李绍文副局长来常德调研时讲话的精神,听取各区县市前期准备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部署下阶段农普工作。我觉得目前全市的“三农普”工作总体是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根据时间节点,在扎实有效的推进。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前阶段的工作:
      (一)抓实各项基础工作,全市三农普前期准备工作成效明显
       1、抓机构组建。三农普工作启动后,我市迅速行动,以市政府名义下文成立以副市长任组长的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要求各区县、乡镇、村分别在2016年4月底、6月底、8月底前完成农业普查机构组建工作。鼎城区在去年12月就成立了区级三农普领导小组。截止目前,全市9个区县、5个小区建立了强有力的农普组织领导体系和办事机构,为农业普查的顺利推进奠定了组织基础。
        2、抓人员到位。市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成立以后,我们及时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普查队伍中来,目前,市农普办公室工作人员达到22人,下设5个工作组。各区县的农普工作人员也迅速到位,其中鼎城区、桃源县、安乡县、石门县等区县农普工作人员考核出勤,集中办公。全市三农普县级工作人员达到150多人,乡镇普查工作人员1817名,村级普查工作人员5123名。
        3、抓经费落实。今年来,市县两级全力保障三农普工作经费,市本级去年底预算3年普查工作经费300万元,2016年落实到位100万。近期市财政又准备追加部分经费用于遥感面积测量的器材购置。市统计局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给每个区县统计局拨付3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普办公经费。目前,全市各区县政府都将农业普查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3年预算经费总计达1995.1万元,2016年全市落实到位农普经费879.26万。其中,鼎城区、桃源县、澧县三个农业大县三年普查经费预算都在300万以上。
        4、抓物资保障。4月初,市农普办及时印制了文件纸、文件袋、资料袋、信封、信笺等物资,启用了“常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常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章,确保了三农普前期工作的正常开展。6月,市农普办向省农普办委托PDA设备采购2537台,加上国家免费分配,全市PDA总数可达5249台,基本可以满足入户普查登记的需要。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为三农普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目前,大部分县、乡镇(街道)均已落实农业普查机构的办公场所、手提电脑、激光打印机、传真机等基本的物资保障。
        5、抓宣传发动。4月初,市农普办创建全市农普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利用现代网络信息平台,布置工作任务,发布农普信息,宣传农普知识。6月中旬,常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会议召开,常德市电视台,常德日报对会议进行了详细报道。7月,尚一网十周年期刊上刊登了一期农普专栏,重点宣传“三农普”知识。目前,各区县市农普宣传工作推进有力,在各大媒体网站上开设有农普专栏,对三农普的业务知识及重大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如安乡县利用红网安乡、安乡手机报、微安乡等媒体报道农普工作开展情况,石门县乡镇利用广播“村村响”定时宣传农业普查知识。8月初,市农普办专门召开了全市农普宣传工作会议,对全市农普宣传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6、抓制度规范。年初,市农普办根据各级政府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有关精神,结合常德实际,制定了《常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方案》。市政府督查室积极落实常德市政府2016年重点工作督办制度,实行农普工作进度一月一督查,有力推动了农普工作落实到位。6月中旬,常德市农普办颁布《常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市、县、乡级农普办公室职责。6月16日市三农普动员大会召开,各区县市政府农普工作分管领导向市农普领导小组组长递交了责任状,强化领导责任意识。8月初市农普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出台《常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方案》,为全市农普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一系列方案、规则、措施的陆续出台,为农普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制度保障。
        7、抓方案学习。国家普查方案正式下发的当天,市农普办就将方案印刷成册,及时呈送市级有关领导,发放至市农普领导小组、农普办所有工作人员,并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仔细研读方案中的工作实施细则和报表指标,对部分难以理解的指标解释展开讨论、认真研究,争取弄懂弄通。同时要求各区县市农普办按照市农普办的学习模式,及早动手,提前介入,认真组织相关人员研读农普方案。石门县、安乡县、桃源县方案学习制度化,组织有关人员对农普方案在规定的时间里进行集中学习。
        8、抓督导调研。3月份,市农普办对全市9个区县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农普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各区县普查机构成立、资金预算及其他准备工作。5月下旬,遥感面积测量培训班暨试点工作在桃源县举行,市农普办派员参与,并深入点村熟悉工作流程。7月底,市农普办陪同省农普办调研组对鼎城、桃源的部分乡镇进行了实地农普工作的调研。7—8月,市农普办结合市局的统计执法和统计巡查,对全市各区县及部分乡镇的农普工作进行了认真调研和督导,通过与县、乡、村各级农普工作人员的座谈,及时发现了农普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在省农普办确定常德鼎城作为试点区后,我们联合鼎城农普办多次点村调研,深入田间地头,收集相关信息,进行实地访问,清查摸底,收集第一手资料。各区县市也积极搞好农普工作的督导调研,鼎城区在8月23-24日对全区24个乡镇(含农林场、园艺场)的农普准备工作和阵地建设进行了督导;安乡县在9月初对8月份农普工作任务就乡镇具体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
        (二)存在的不足: 
        1、工作推动迟缓,缺乏主动性。少数区县市农普工作主动性不足,不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等上一级农普机构和领导布置工作任务。有的区县市以领导换届为由,观望等待,截止现在还有3个县(汉寿、临澧、津市)还没有召开农普动员大会。
        2、个别单位经费预算还没有具体落实到位。前段时间,由于区县市换届和乡镇、村撤并改革,抗洪抢险任务重等原因,少数地方 “三农普”经费保障尚未全面落实。目前,还有柳叶湖、桃花源、经开区三个小区没有落实农普工作经费。
        3、基层农普组织机构组建不到位、不规范。根据市农普办调研的情况,乡镇、村基层普查机构组建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有些区县市基层的农普机构没有100%的组建完成;二是基层普查机构成立不规范,有的没有正式行文;三是基层普查机构组成人员达不到数量要求(乡镇不少于5人,村级不少于3人),全市还有近一半的村没有明确农普工作组人员。
        二、下阶段工作安排:
    从现在算起,离正式入户调查登记只有3个多月的时间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有关要求,三农普工作将实行“工作转段、重心下移、执行方案”,下一步就是要着力抓好方案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全面推进农业普查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明确部门职责,形成工作整体合力。此次普查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到全市各县市区和绝大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光靠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是抓不好的,一定要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农普办一定要加强工作衔接,主动与宣传、财政、农委、民政、国土、人社、林业、水利等部门联系。各级农普办组成部门要在前期高度重视和支持农普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职责、大力支持、鼎力协助,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分工负责的联动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当前,各级农普办要主动与相关部门协商,进一步推进宣传发动、经费保障、“两员”选聘、地址编码、小区绘图、摸底清查等工作,为全面入户调查摸底做好准备。
        2、强化各项准备,健全农普保障体系。一是各区县市农普办要督促乡镇、村进一步完善三农普机构、人员、场地、经费的具体落实到位,特别是个别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的乡镇和村,要重点查漏补缺。二是普查物资及时到位。我们将严格按照方案和省农普办要求组织市级物资的印刷、采购,督促区县搞好县级物资的采购,并及时将上级拨付物资发放到位。三是深入基层,继续搞好农普的摸底清查和调研工作,针对摸底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研究解决的方法和途径。
        3、加强业务指导,做好两员选聘培训。各区县农普办要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选聘一些素质高、思想好、业务精的人员担任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等省里培训后,我市拟定举办一次为期5天的全市乡镇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已经制定了培训方案,考虑到乡镇统计人员将是普查指导员的重要骨干力量,培训内容将农业普查业务知识为主,目的是为农业普查培养师资,摸索经验,采取培训前考试摸底子,培训期考勤重过程,培训后考核看效果等措施。各区县市农普办要组织好本地区的农普培训、试点工作,早谋划,多思考,力争通过业务培训和试点演练,使每个参与农业普查的同志都能熟练掌握普查方案和工作要领。
        4、落实工作职责,开展农普督查督导。在9月18日—30日,市农普办将配合市政府督查室组成督察组,对全市各区县农普办机构、人员、经费、场所等“四落实”和前期农普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过程中,对每项工作进行量化评分,切实把农业普查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农普办要按照时间倒排、责任上肩的要求,制定时间表和任务书,工作进度该上墙的要上墙,该通报的要通报,该督办的要督办。要主动联合各地党委、政府督查室,争取将农业普查纳入中心工作督查计划,开展联合督查、专项督查,推动工作落实。
        5、推进宣传升温,完成规定自选动作。省农普办已经出台全省“三农普”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统一协调、分级实施,上下联动、内外合力,因地制宜、力求实效的原则,制定了分三个阶段实施的20个具体事项,作为规定动作,全省统一实施。《常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在8月初就已经印发给大家,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有力有效的方式实施一些“自选动作”,以确保“三农普”宣传工作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通过试点动员、业务培训、网络专栏、微信公众号及各种会议开展大量的农业普查宣传工作,借助电视、报纸、网络等传统媒体,广泛宣传农普的目的、意义、内容及步骤,做到农业普查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6、严明纪律要求,把握数据质量管控。数据质量是农业普查的生命。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细化的办法,实行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核查。一是建立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各级农普领导小组(工作组)组长分别向上级农普领导小组组长递交包括数据质量为重点内容的目标管理责任书。二是健全质量管控机制,引入统计执法“提前介入”的理念,各级农普办(工作组)、各业务工作组、各普查区的普查小组分别明确“三农普”数据质量监督员,严明纪律要求,严肃追责问责,并与当地农普办签订履行数据质量管控责任承诺书。三是制订质量控制办法,将数据质量要求转化为工作责任,分解明晰到工作各层级、各环节、各岗位,逐一排查质量风险点,实行重点管控。四是强化统计法制宣传,致力营造依法普查的浓厚氛围。五是出台系列禁止性规定,明令禁止虚报冒报指报代报和不到岗到位乱报,明确要求不得瞒报漏报少报拒报。六是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统计执法全程介入,对每个层级、每个环节、每道程序、每个岗位不履责或履责不到位、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实行严厉的追责问责。
        同志们,今天是9月8日,离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登记时间只有短短的3个多月了,整个普查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们还有大量的准备工作要做,时间非常紧迫。我们一定要按照普查工作时间表,勇挑重担,奋发努力,精心准备,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任务!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