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无障碍浏览
  • |
  • 繁體版
  • 简体版
  • |
  • 返回首页
  • 市委 | 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归档时间:2021/1/14 16:07:52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历史专栏 >> 普查专栏 >> 领导讲话 >> 详细内容

    覃志云在常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师资培训会上的讲话

    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覃志云 发布时间:2016-10-17 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常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师资培训会上的讲话

    常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覃志云

          2016年9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举办这次农业普查方案师资培训会,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把握重点,学习普查方案,培训师资力量,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现在正值“三农普”实施的关键阶段和“三农”工作繁忙之际,大家克服困难,尽心尽力,积极参与“三农普”工作,为全市“三农普”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此,我谨代表全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市统计局对参加培训的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农业普查,意义重大。

    农业普查作为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基本情况、准确把握“三农”发展变化的最重要统计调查方法之一。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决定每10年进行一次,并于2006年8月颁布《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将农业普查纳入法制化轨道。1996年和2006年,我国先后进行了两次全国农业普查,基本摸清了当时农业、农村、农民的基本情况,为党和政府制定“三农”政策、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10年,我国农业生产方式、生产水平发生巨大的历史性变化,进行第三次农业普查,不仅是贯彻农业普查条例的需要,也是现阶段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需要,意义十分重大。

        首先,农业普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就是要求大家必须认识到全面小康的重点和难点所在,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那么要补好这个短板,首先就要摸清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信、可靠、可用的依据。作为我们常德来说,这些年“三农”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农业短板仍不容忽视,农业增产不增收,农村劳动力后继无人,农产品加工粗而不精,农业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等短板迫切需要通过一次普查来查清楚、弄明白,譬如现在有些人讲,农村劳动力后继无人,但农村劳动力老化到底是什么程度,究竟谁愿种地、谁来种地,这个最终还是需要数据佐证,需要我们普查工作的同志来为政府制定有针对性的决策提供依据。

        其次,农业普查关系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结构性矛盾,主要发生在供给侧,也就是农业生产不能很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我们常德作为全省农业大市,长期以来以保供给、增产量为目标,农业结构调整没有跟上消费转型升级的变化。一方面我们“大路货”农产品卖不出去,国外的农产品却是供不应求。从媒体上报道的抢购海外奶粉、抢购日本大米,说明我们的农产品不是数量上过剩,而是质量上不如人。像我们常德产的大米一斤几块钱卖不动,日本的“越光”米一斤卖100多元照样热销。另一方面,在“大路货”农产品上面我们又竞争力不过别人,国际市场上泰国的稻谷一百斤只卖80多元,而我们现在稻谷最低保护价是130多元/百斤,我们的竞争力明显处于劣势,如果不是进口配额限制和粮食最低收购价“双重保护”,常德的农业将遭受巨大冲击,所以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掌握农业发展第一手资料,搞清楚哪些农产品多了,哪些农产品少了,哪些产业结构不合理,哪些产业布局不合理,这样农业结构调整才能有的放矢、有据可依。

        第三,农业普查关系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型。我市作为湖南粮仓,长期以来,在人们眼中一直被视为农业大市,但不是农业强市,我们的粮、棉、油等大宗农产品产量均位居全省第一,但农业总产值却位居全省第二,我们的粮食产量年年增长,但农业增加值增速却一路下行,我们的农业基础较好,但质量和效益并不突出,这些看似矛盾的结果,实际上反映出我们农业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这就需要通过农业普查来抽丝剥茧、解剖麻雀,找出影响全市农业提质升级的原因,揭示农业发展变化的规律,为更有针对性地完善和强化惠农富政策,更有力地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型提供可靠决策参考。

        第四,农业普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农业生产。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据信息正深刻改变着这个时代,大数据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越来越深刻,范围越来越广泛,没有任何地方、任何人可以置身事外。所以,现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农业生产经营者对农业普查数据越来越关注、越来越重视,从“订单农业”的蓬勃发展到“期货交易”的不断升温再到“农村电商”的方兴未艾,各界对农业数据需求也在迅速增长,对数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我们常常讲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那么在大数据时代心中有数,才能遇事不慌,那么这就需要我们农业普查工作者,主动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服务,进一步完善农业统计调查制度,提高农业统计调查质量,查实情、出实数,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为社会公众服好务。

        二、农业普查,任务艰巨。

    今天在座的同志中,有的曾经参加过“二农普”,有的甚至还参加过“一农普”,但更多的同志还是第一次接触“农普”,所以,在这里我也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农普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让大家心里有个底。具体而言,这次“三农普”主要有这么五个特点。

    一是普查对象范围广。这次普查将对所有的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经营户、行政村和乡镇进行全面调查,涉及到全市129个乡镇、1631个村(居)委会、157万多农户和数以万计的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由于农村环境不同,条件各异,特别是偏远山区,山高路远,道路崎岖,而且我们的普查现场调查登记阶段主要集中在寒冬腊月,受地理环境、极端天气影响,普查工作可能会面临种种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各级普查机构一定要提前预判,做好准备。

    二是普查技术手段新。这次普查将全面启用新的调查技术手段,采用遥感、手持智能数据采集张端(PDA)、联网直报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普通农户、规模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普查时,采用PDA入户访问登记;对行政村和乡镇进行普查时,采用联网直报方式;对主要农作物稻谷、玉米的播种采用遥感信息技术进行测量。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全新的内容、全新的技术,需要在座的各位同志认真加以消化和吸收。

    三是数据采集难度大。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向城市,留在农村里都是一些老弱妇孺,所以这次在农村地区招聘合格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难度,将远远高于10年前的第二次农业普查,而且这次农业普查PDA、遥感测量的推行,又恰恰需要素质高、能力强的普查员队伍,这将给接下来的培训和数据采集带来很大困难。另外现在很多农户家里都是“进门一盏灯、出门一把锁”,白天难找人,晚上难开门,清楚情况的不在家,在家的情况不清楚,有的农户对普查不了解或担心“露家底”,配合程度较差,导致我们的普查员“门难进、数难问”,那么这就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更细心、更耐心、更专心搞好培训指导,不光要讲授填表技巧,还讲授普查技巧,确保能够找得到人、进得了门、采得到数。

    四是普查内容指标多。这次发给大家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全文共有四章111页,普查表共有7张,近600多个指标,涉及“三农”方方面面,每一章内容都有海量信息内容,每一张表格都有其逻辑关系,每一个指标都有其独特内涵,每一项工作都有其规范要求,要在这短短四天培训期间准确理解掌握确实难度不小,所以,我们的这次培训主要是起一个穿针引线、答疑解惑的作用,要想学透学懂、活学活用关键要靠大家回去以后慢慢消化、慢慢理解、慢慢琢磨,当然会后大家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农普办也会及时给大家作出解答。

    五是合乡并村挑战多。这次“三农普”开展正值县乡村换届和合乡并村时期,合并力度大、改革范围广、人员变动多、面临挑战多,合并乡村都处于磨合期,情况比较复杂,矛盾比较突出,有的合并没合心,“各拉各的调,各唱各的戏”,心里还在闹情绪,就不可能安下心来搞工作。特别是新班子上任后,短期之内都想干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手头工作千头万绪,放在“三农普”的精力肯定有限,这个就需要各级各地的参训人员回去以后多汇报,讲清利害和关系,争取重视和支持。

        三、学习培训,务求实效。

         农业普查十年一次,像这样的培训机会非常难得,所以这次市局也是做了精心安排,尽量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心学习、舒心生活的环境,各位授课老师也是精心备课,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做好笔记,严格培训纪律,圆满完成此次培训任务。为开好此次培训会议,这里我提三点要求:

        1、端正学习态度。这次培训时间不长,但教学紧凑、内容丰富,既有课堂教学,又有现场教学,所以大家无论是从事过“农普”的同志,还是没有从事过“农普”的同志,都要端正学习态度,既来之、则安之,做到认真学习、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一要带着问题学。问题是学习的第一动力,大家来自不同的单位,有着不同的经历,对普查方案的掌握了解程度可能各不相同,培训期间要认真梳理普查方案学习中的具体问题,针对问题,对症下药,缺什么补什么,不懂就问,问懂为止。二要带着责任学。这次培训是一次师资培训班,在座的各位,现在是学员,回去以后就是教员,将承担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授课任务,你们学习的好坏,掌握知识的熟悉程度,将直接决定着全市农业普查员业务技能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这次农业普查数据质量的高低,所以,大家一定要先当好学生,沉下身来学、静下心来学,原原本本学方案,认认真真听讲课,回去之后,才能够当好老师,教好学员。三要带着思考学。虽然这次农业普查指标设置是全国统一模式,但各个地方的地理环境、生产习惯差异较大,语言习惯、方言民俗各不相同,这个就需要我们结合当地实际,多思考、多动脑,既要讲好“普通话”,又要讲好“地方话”。同时,这次普查培训我们还专门安排了现场入户调查环节,大家在现场观摩的时候,既不能“光说不练”,也不能“光练不说”,而是要“又练又说”,自己动手,亲自操作。为检验学习效果,此次培训我们在会前、会后安排两场测试,其中培训前测试占总成绩的10%,培训后测试成绩占总成绩的90%,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所有学员必须通过考试。

        2、做好分级培训。学习目的关键在于运用,大家回去以后,要运用培训所学到的知识,开展好分级培训。一要增强紧迫性。分级培训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级普查机构务必迅速行动,乡、村培训也要按期推进、逐级展开。二要增强针对性。各级普查机构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不同方式、不同层次的培训,培训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积极搭建培训环境,精心安排培训课程,合理调配师资力量,认真做好会务安排,确保培训工作万无一失。培训中一定要切实把握好培训的重点和难点,突出重点,着重解决难点,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收获。培训后要组织学员测试,检验培训效果,并及时解答基层提出的问题。三要增强灵活性。这次培训我们既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方案教学不跑偏,同时,我们也要注重自选动作有特色、教学方式有创新,特别是要针对农村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实际,多说大白话,多讲乡土课,让我们的农业普查课更具有“乡土味”、“农家味”,在教学方式上,我们既可以通过多媒体等方式教学,也可以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搬到农家院落,现场示范、现场教学,增强培训的生动性、实效性。

        3、严格培训纪律。为保证学习效果,培训班要严格培训纪律,实行严格考勤,严格管理,这个我们的培训手册上面都有明确规定,这里我再强调一下,会场纪律要做到五严禁:严禁旷训、代训,严禁迟到早退、严禁课堂内接打电话、玩手机,严禁课堂内吸烟、吃零食、大声喧哗,严禁酒后参加培训。上课期间手机最好关机,不要台上热热闹闹讲课件,台下安安静静玩手机。食宿方面要做到五注意:注意文明用餐,注意退订房规定,注意公共卫生,注意爱护公物,注意自身形象。作风纪律要做到“五不准”:不准打牌赌博,不准参与娱乐活动,培训期间不准饮酒,培训期间不准以集体名义聚餐、吃请,培训期间不准公车伴读。各个区县市领队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加强对本队学员的管理,督促其遵守培训管理规定,做好培训期间的各项工作,会务组要安排专人对学员学习情况进行考勤考核。

        同志们,这次培训结束就将标志着全市农业普查进入决战阶段,你们将肩负着培训农普人员、调查国情国力的光荣使命,希望你们扎实开展培训,努力争当农普业务能手,为全市农业普查工作圆满成功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终审:市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