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无障碍浏览
  • |
  • 繁體版
  • 简体版
  • |
  • 返回首页
  • 市委 | 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归档时间:2021/1/14 16:07:52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历史专栏 >> 普查专栏 >> 领导讲话 >> 详细内容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崇斌在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部署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8-14 11:38 浏览次数: 【字体:

    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  刘崇斌

    2018年7月19日


    尊敬的向群常务副省长,曙光副秘书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总体要求、我省前期准备工作情况、总体工作思路以及各部门职责做简要报告。

    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总体要求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项重要综合性基础工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目的和普查任务可以概括为八个方面:即摸清二三产业规模,掌握经济结构变化,查实各类单位底数,夯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基础,提供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依据,查准“三新”发展状况,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共享,积极开发应用普查资料。八个方面归纳起来,就是要通过经济普查全面掌握经济家底,把握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特征、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数据支持。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工作安排是:自2018年上半年开始用3年的时间,按照13个工作流程开展工作。我省将组织近15万名普查人员,利用手持数据采集器、电子地图和联网直报系统,深入到近7万个普查小区内,对400多万个普查对象入户采集基础信息和普查数据,尔后将发布普查结果,并开展各种分析研究,对普查结果加以应用。

    与前三次经济普查相比,这次普查在目的、基本原则、普查方法、数据采集手段、组织方式和普查内容上有一定变化,技术要求更高、工作难度更大,工作量也相应增加。主要变化有:

    一是充分利用“多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成果,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尽可能减轻广大普查对象和普查人员的负担。

    二是增加了单位清查环节。按照国家方案的要求,今年8月至11月,在普查登记正式开始前对所有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清查,摸清普查对象数量,对其进行GPS定位和登记基本属性指标。这个变化也要求我们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必须在7月底以前完成,比以往的经济普查提前了5个月。

    三是普查内容更贴近改革的需要。此次普查除了要查清经济发展的规模、结构和效益外,还要求查清企业资产负债、生产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等情况,为地区生产总值下算一级改革、编制地区资产负债表、“三新”统计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等改革提供基础性资料。

    总体来看,这次经济普查的要求更高、对象更多、内容更复杂、组织更困难。对此,各地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积极处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普查工作取得成功。

    二、我省前期准备工作情况

    (一)谋划早。去年12月4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7〕53号)后,达哲省长即批示“抓紧成立省政府普查领导小组,统筹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相关工作”。今年2月5日召开的省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决定,“原则同意组建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求抓紧启动前期准备工作,科学设计我省普查实施方案,切实做好普查数据采集准备,加强宣传培训,为圆满完成全国经济普查任务创造良好条件”。2月9日召开的省委第6次常委会要求“抓实抓好第四次经济普查,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搞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作为全省的一项重要任务。

    1月24日,达哲省长在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2月2日,向群常务副省长在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两会”精神,扎实做好今年统计工作,要围绕摸清经济家底,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向群常务副省长还多次召集省统计局和有关部门研究如何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指导部署相关具体工作,过问督促工作进度,使我省经济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二)动作快。3月23日,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湘政发〔2018〕11号),标志着我省经济普查工作正式启动。同时,我省在全国各省中率先成立了以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为组长、27个部门为成员的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并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统计局。

    省经普办积极开展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充实了经普办成员,组建了经普办内设机构,明确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明确了经普办各工作组的职责。在财政部门的支持下,预拨了今年的普查经费,使普查资金得到了保障。

    (三)调度勤。为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省经普办建立了全省经济普查工作报告制度,根据调度情况,省经普办针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到位的市州、县市区进行了督查、调研,督促各地尽快落实到位。目前,全省14个市州政府已全部印发了关于做好经济普查工作的文件,并组建了经济普查领导机构及其办公室;全省85%左右的县市区成立了经济普查机构;各市州、县财政都安排了一定的经济普查工作专项经费,各项物资保障逐步到位,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四)试点实。今年5月,省经普办选定长沙县和湘潭市岳塘区开展省级试点,其他市州自行开展。省市两级经普办共选择了17个点开展试点,从5月份开始准备,至7月中旬已全部结束。前两天,省经普办召开了试点总结会,每个试点地区都详细展示了本地试点的亮点,交流了试点的做法,研究讨论了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为正式普查的开展积累了经验。

    三、我省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总体工作思路与工作安排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国务院经普办的实施要求,我省第四次经济普查组织实施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和统一制定实施方案、统一开展单位清查、统一实施普查登记、统一进行数据处理、统一发布普查结果的“五统一”组织模式,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有步骤、分阶段地实施。

    为确保普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我省第四次经济普查拟按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为普查准备阶段,时间为2018年7月31日前。这个阶段是经济普查的基础环节。要完成主要工作有:一是组建机构,落实经费。全省各级都要组建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人员充实普查办事机构。各级政府要按工作实际需要配足普查经费。二是动员部署,明确责任。各级政府要主动作为,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既要发动各部门主动参与经济普查工作,在宣传发动、提供数据、抽调人员、解决问题等各个方面发挥作用,又要发动各种媒体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普查对象的配合度。三是落实保障,强化培训。各地要抓紧时间采购普查物资,完成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招聘工作。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招聘高素质的普查人员。要强化对普查人员的培训,要制定好培训计划、编制好培训教材,培训要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要通过培训普及统计业务知识、提高普查员的访问水平。四是划好区域,绘好地图。各级要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定,在省经普办的统一组织下,确认清楚本地管辖区域及边界,划分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形成普查地图。

    第二阶段为单位清查阶段,时间为2018年8月至11月。这个阶段是经济普查的关键环节。要完成的主要工作有:一是收集部门数据。根据国家方案要求,各级需要向经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司法、民宗、教育等多个部门收集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资料。二是编制底册。各地要根据各部门提供的数据和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预编行业代码和行政区划代码,生成清查底册,供普查员使用。三是“地毯式”清查。普查员根据普查区地图,逐户实行“地毯式”清查,对每一个普查对象进行GPS定位、询问查看登记相关证照和资料。

    第三个阶段为普查实施阶段,时间为2019年1月至12月。这个阶段是经济普查工作的核心环节。要完成的主要工作有:一是普查登记。1月至4月,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入户普查登记。二是审核和验收。3月至8月,各级普查机构应采用逻辑审核、抽查检查等多种方式,对数据质量进行评估验收。三是汇总上报。根据国家经济普查方案的要求,对普查数据进行汇总并报送给国家。四是数据发布。按照有关规定,以公报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发布普查主要成果。

    第四个阶段是资料开发阶段,时间为2020年1月至12月。这个阶段是经济普查的收获环节。主要工作是建立数据库,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开展分析研究,编印普查资料和其他应用等。

    四、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职责分工

    省经普领导小组制定了《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对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进行了明确。

    一是统计部门,要做好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组织实施好普查各项工作,妥善做好经济普查工作的统筹安排、监督检查、协调服务等日常工作。二是编办、民政、工商、税务、质监等名录管理部门,要及时提供本部门掌握的单位名录资料,配合开展经济普查单位的核查、比对和数据评估工作。三是经信、司法、住建、交通、商务、卫计、文化等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向经普办提供本部门掌握的单位和个体户名录及相关资料,引导规模较大的个体户、企业做好转型升级、纳入常规统计范围,并督促普查对象办理证照,规范统计基础工作。四是垂直管理部门要主动配合开展普查工作。银行、证券、保险等垂直管理部门要协助地方普查机构查找、核对单位,配合做好本系统普查单位的普查登记工作,及时将法人相关数据分解到下属单位。五是涉密管理的部门要积极开展普查工作。省军区后勤部要与省经普办协商,抓紧制定本系统的《经济普查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普查工作,按时向省经普办报送相关普查资料,并协助地方普查机构实施本系统所辖的地方企业的普查工作。其他各个部门要充分利用本部门的资源和优势,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分工负责、相互协作,共同做好四经普工作。

    同志们,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济普查工作。等一下,向群常务副省长还将作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抓好落实。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下,通过全省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省的经济普查工作一定能圆满成功,向党中央、国务院,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