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无障碍浏览
  • |
  • 繁體版
  • 简体版
  • |
  • 返回首页
  • 市委 | 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归档时间:2021/1/14 16:07:52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历史专栏 >> 普查专栏 >> 领导讲话 >> 详细内容

    精心组织 全力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4 19:01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 

      培训班上的讲话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鲜祖德 

      (2019年10月22日)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经过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四经普)已完成数据采集、审核和汇总评估,进入资料开发应用阶段。在此重要时期举办本次培训班,就是要对四经普的资料开发应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培训。下面,我就做好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安排资料开发 

    这次经济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一次“全面体检”,而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成果就相当于“体检报告”。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四经普的最后一场战役。 

    一是要高度重视,各地要提高对普查资料开发应用重要性和意义的认识,在领导力度、组织安排、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予以保障。二是要统筹谋划,按照国务院经普办的资料开发应用计划,制定地方资料开发应用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成立资料开发应用小组或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做好各级资料开发应用工作培训。三是要群策群力,加大宣传指导力度,积极动员,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普查资料开发的积极性,加强与各级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提高资料开发应用的水平和效率。 

    二、找准热点,深入开展分析研究 

    四经普资料开发应用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利用普查数据开展重点分析。要准确及时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一是统计系统内部要充分挖掘和分析普查数据。各地要及时组织局内各专业分析研究普查数据,针对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撰写一批时效性强的分析报告,报送地方党委政府。国家统计局正在组织各专业撰写经济普查系列要情专报,并已经形成部分成果,计划年底前陆续报送党中央国务院。拟撰写的要情专报共61篇,题目可以供各地参考。二是做好普查课题研究工作。要充分利用外部科研机构、高校等研究力量,面向全社会开展普查研究课题招标。国务院经普办即将发布课题招标公告,各地可以参照国家的课题研究方向,从地方实际情况与特色出发,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热点,组织做好省级普查研究课题相关工作。三是要定量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建模方法等,深入开展分析研究。 

    三、确保时效,多渠道开发和应用数据 

    经济普查成果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需要及时地开发和应用,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各地要将时效性视为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生命,掌握好资料开发的节奏,提前谋划,及时以公报、年鉴等形式发布普查成果。 

    一是及时发布普查公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已经在国务院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会议上审议通过,正准备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拟于11月下旬发布。请各地参照国家公报的框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发布省级普查公报。二是提前出版普查年鉴。按照吉喆同志的指示,《中国经济普查年鉴》要在2020年1月20前出版,国务院经普办已经制定了年鉴编辑工作方案和时间表,各地也要相应的调整地方普查年鉴出版时间,提高普查成果的时效性。三是加强普查微观数据开发。要制定普查数据抽样和匿名化处理办法,制作普查微观数据集,进一步向社会开放普查微观数据,更好发挥普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是加强普查数据共享应用。要科学整合历次普查资料库,积极搭建部门间资料交换和开放应用平台,拓展普查数据开放渠道和共享方式,推进普查成果在部门间共享共用。 

    四、加强引导,科学宣传解读普查成果 

    我们的普查数据不仅要经得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评估和分析,更要接受社会的监督和历史的检验。各地要更加重视普查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动联系宣传部门,积极沟通主流媒体,扎实做好舆情应对工作。要积极利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数据解读,必要时邀请专家学者从第三方的角度加强解读,增强说服力和公信力,不仅要说清楚这次普查的科学性、规范性,过程的公开透明,数据的真实可靠,还要利用普查结果宣传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营造良好社会预期。特别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要对一些敏感问题认真研究,早做预判,提前准备应对方案,对普查成果的误解误读要及时出面澄清。 

    五、结合地理空间信息分析普查成果 

    将普查数据和地理空间信息关联,可以借助地图发布和展示普查成果,分析二三产业的空间分布特征,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科学制定区域发展规划、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信息支撑。四经普采集了覆盖全国的普查区界线和单位位置,为结合地理空间信息分析普查成果提供了基础。国家统计局正在开发经济普查地理信息系统,并结合地理空间信息进行普查数据分析,如长江沿岸区域单位变化情况等。各地也可以利用普查成果,加强地理空间信息方面的分析研究和应用。 

    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让我们铭记统计人的初心、勇担统计人的使命,扎实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用高质量的数据准确反映经济发展现状,用专业的分析成果服务好宏观决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终审:超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