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统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01-21 08:45 来源:常德市统计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常德市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统计局网站上下载(http://tjj.changde.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统计局办公室,电话:0736-7256108。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常德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国办公开办函〔2019〕51号等文件精神,立足统计自身职能,自觉推动统计公开,努力提升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树立统计形象。目前,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2019年度共主动公开信息64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一是在网站公开。按要求及时在门户网站“常德统计信息网”公开规定,公开指南,公开年报、统计法规、政策解读、人事、财务、数据等各类信息577条。二是在媒体公开。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9条,在常德电视台、常德融媒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在《常德日报》公开便民服务电话,热心接待、及时倾听群众诉求和统计服务对象意见,接受市民各类数据咨询,及时回复网友留言,红网、华声在线、常德论坛等市民网络留言平台回复率100%,着力通过规范服务抓公开、促利民、树形象。三是对社会公开。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社会宣传,编印《统计普法宣传手册》《统计法律法规资料汇编》,结合统计执法检查、统计巡查、统计法治宣传月发放到企业、社区和基层统计人员手中。连续多年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畅通公开渠道,着力提升社会各界对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和支持度。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市统计局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上传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明确了受理机构、程序、办理时限。2019年,市统计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网上申请7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100%是涉及咨询数据类信息。在已经答复的7件申请中:“同意公开”3件,占总数的42.9%,主要涉及咨询历年金融业增加值数据,肉牛、奶牛、肉鸡、蛋鸡、鸭鹅等的存栏出栏量,化肥使用量等信息;“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4件,占总数的57.1%,咨询数据或信息非本单位制作或保存,为其他相关部门提供。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市统计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渠道,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多项政务公开基本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制度。信息公开前,严格按照“三审制”要求,稿件起草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层层签字把关,做到发布内容准确无误。

(四)平台建设情况。市统计局拓宽公开渠道,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在局门户网站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知识”、“统计文化”等专栏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部门动态,宣传我市统计工作动态和取得的成绩。主动与电视台、常德日报等传统媒体合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多管齐下、与时俱进的信息发布管理模式。

(五)监督保障情况。市统计局2019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13个内设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综合科、电子计算站负责,建立了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相关业务科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发布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发布管理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做到了信息可查、信息来源有据、信息产生有主的层层把关机制,慎重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套

1118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一是信息公开量不够大,覆盖面不够广,还没有满足社会和公众多方面的需求。二是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够。政府信息涉及面广且量大,工作人员变动大,信息公开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认识、运用能力有待提高。2020年,我局将按照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发挥统计部门优势,加大统计分析、专题研究力度,深入解读经济运行中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和微信等新媒体,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便捷的统计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意识,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强化新进业务人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以政务公开促统计服务精进,以政务公开促统计形象树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