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03-15 15:38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统计局网站上下载(http://tjj.changde.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统计局办公室,电话:0736-7256108。

一 、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市统计局2018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按照领导分工,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截至2018年底,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一)人力物力加强保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13个内设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综合科、电子计算站负责。

(二)办公例会加强调度。根据各科室的职能,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的工作机制,在月度办公例会上,党组书记、局长三次调度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强调做好窗口热线电话接听和政务服务民意调查等工作任务,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局年初工作要点并纳入年终绩效评估考核指标。

(三)丰富网站加强基础。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载体是门户网站,按要求及时在“常德统计信息网”上更新公开规定、公开指南、公开年报、统计法规、政策解读、人事、财务、数据等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信息72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722条。

(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要求及时在门户网站“常德统计信息网”重点主动公开三类信息:一是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数据信息,如按季度公布生产总值信息,按月份公布财政、金融、能源数据信息,农业、工业经济信息,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信息,交通运输信息,贸易、外经、旅游信息,各区县市主要经济指标等信息;二是按年度公布全市及各区县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三是通过《常德日报》等渠道向全市公开统计公报、重要普查数据公报等其它信息。

(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在网站公开。在局门户网站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知识”、“统计文化”等专栏内容;二是在媒体公开。在常德电视台、常德融媒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通过常德市统计局官方微博、微信广泛宣传统计工作的各项信息;三是对社会公开。结合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巡查,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社会公开,将编印的《统计普法宣传手册》和《统计法律法规资料汇编向企业和基层统计人员发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统计局2018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网上申请4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100%是涉及咨询数据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4件申请中:“同意公开”3件,占总数的75%,主要涉及咨询统计年鉴、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等信息;“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1件,占总数的25%,咨询数据为县级相关部门提供。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200余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000余次,当面咨询200人次,网上咨询4次。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5330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统计数据、数据分析、统计公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均由市财政负担。我局公开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多,经验不足,业务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2019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以政务公开促统计服务精进,以政务公开促统计形象树立。 

附件:2018年常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