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统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03-11 15:52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市统计局网站上下载(http://tjj.changde.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统计局办公室,电话:0736-7256108。

一 、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4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截至2014年底,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1、工作机构情况。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副调研员李晓娟同志分管,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局办公室,由综合科科长叶征鹏、办公室主任邹迎新、电子计算站站长李珊珊同志负责,另外每个业务科室设置1名对口信息兼职上报人员。工作机构的主要职责是:具体承办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信息;组织编制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起草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本单位规定的与信息公开有关的其他职责。        

2、制度规范有关建设及落实情况。根据《条例》规定和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建立了常德市统计局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协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制定了网上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相关科室严格按上述制度公开信息。        

3、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向全市公开了投诉举报电话,开设了咨询热线;二是在局门户网站“常德市统计信息网”设立“政务公开”专栏链接;三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信息7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732条。公开的内容有:单位简介、领导班子、机构设置、领导讲话、规章制度、行政管理、民生信息等。

1、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重点主动公开四类信息:一是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民生数据信息,如按季度公布市本级生产总值信息,按月份公布市本级财政、金融、能源数据信息,农业、工业经济信息,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信息,交通运输信息,贸易、外经、旅游信息,各区县市主要经济指标等信息;二是按年度公布全市及各区县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按普查周期公布全市普查主要数据公报;三是通过《常德日报》等渠道向全市公开统计公报、重要普查数据公报等其他信息;四是定期公开局机关财务收支情况,如预算收支总表、“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

2、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公开信息的主要载体有四个:一是局门户网站“常德市统计信息网”,内容更新快,查询速度快,并设立了“政务公开”、“统计要闻”、“统计工作”、“统计分析”、“统计数据”、“政策法规”、“小康监测”等专栏链接;二是公开举报电话和开设咨询热线; 三是在局办公场所设立党务政务公开电子显示屏;四是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统计工作的各项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信息公开申请表》。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360余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790次,当面咨询197次。本单位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2841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民生信息、行政管理、规章制度、机构设置。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没有发生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均由市财政负担。我局公开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信息公开的线长面广,历史资料整理和规范工作量大,专人负责还欠到位,人手比较紧张。

2015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更好的服务于党政和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使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4年常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732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732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2. 传真申请数


      3. 电子邮件申请数


      4. 网上申请数


      5. 信函申请数


      6. 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 同意公开数


      2. 同意部分公开数


      3.“信息不存在”数


      4.“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5.“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6. “重复申请”数


      7. 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8.其它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36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9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79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18410

 

(四)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五)单位政务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复制费(纸张)


      4.复制费(磁盘)


      5.复制费(光盘)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3

其中:1. 全职人员数


      2. 兼职人员数

1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附件:2014年常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