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前三季度石门县经济稳中趋进

2022-11-07 09:09 来源:石门县统计局
字号:【

        今年以来,石门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省委“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市委“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延续稳的态势,体现进的趋势,为全年收官打下了良好基础。据初步核算,全县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4.38亿元,增长5.7%,高于省市平均增速,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4.73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97.41亿元,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132.24亿元,增长5.6%。

一、基本运行情况

(一)产业发展稳中有增。前三季度,全县三次产业结构为13.1:36.9:50.0。一是农业基础牢固。全县农业总产值增长3.6%,生猪出栏43.97万头,家禽出栏1612.08万羽,蔬菜产量增长2.0%。二是工业总体平稳。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长6.9%,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7%,增速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3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3%。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4.7%,比上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元至9月,县高新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4%,高于全县规模工业1.7个点,绝对值占全县规模工业比重达73.9%。三是服务业增势较好。元至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3.8%。

(二)市场需求加快恢复。元至9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比上半年和元至8月分别提高1.4和0.3个百分点。全县**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2.8%、2.7%、-0.9%、6.4%,比上半年分别提升0.8、1.5、1.2、1.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22.48亿元,同比增长3.7%。全县新登记企业1808户,新登记个体5633户,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4倍,2.1倍。新增“四上”单位18家,其中工业4家,服务业6家,建筑业3家,商贸业4家,房地产业1家。

(三)项目招引有序推进。全县元至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1%,高于市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与上半年相比,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提高7.7个百分点。电厂三期顺利开工,炉慈高速快速推进,湘佳产业链扩能、正大100万头生猪产业链等省市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为全县稳投资稳固了基础。今年来全县新入库项目146个,其中新入库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62个,个数居全市第1。全县签约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4个,协议利用资金158.8亿元。

(四)社会民生持续向好。元至9月,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3.7%,地方税收收入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5.0%。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57.30亿元,增长12.0%,各项**余额266.06亿元,增长18.9%。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5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2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95人。前三季度,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8%、7.5%,增速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21,比上年同期缩小0.04。

三、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规模工业发展减缓。今年来,全县几家骨干企业工业生产量呈下降趋势,本年新开工工业投资下降5.8%,全县工业用电量、工业税收也成负增长态势,体现出工业整体存压较大。疫情散发多发、市场需求恢复相对较弱、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等因素始终影响着工业发展。

(二)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存压。一方面,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面临着基数不平衡的问题,极易出现增幅波动。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今年来,随着炉慈高速石门段的推进,在做大全县投资总量的同时也打破了往年的投资结构,特别是民间投资占比、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预计有较大压力。

(三)部分行业入规入限缓慢。今年,入规入限的审核门槛进一步抬高,经济大环境压力也削弱了投资预期,全县部分行业特别是工业入规进度比较缓慢,给后续稳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四、对策建议

(一)抓调度、保目标。围绕着全年工作目标,抓住四季度最后的关键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的指引,坚定目标信心。结合行业特点、形势,分块分线进行专题研究,细化措施,注重长远,以高质量为主题,凝聚发展合力。

(二)抓主体、活市场。落实市场主体培育措施,加大政策引导,兑现奖励措施,鼓励企业“个转企”“小升规”“产转法”。加强行业引导,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促进消费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三)抓项目、增后劲。积极招商引资,开展“敲门”“推门”“上门”三大行动,推进五好园区攻坚,发挥园区排头兵作用。落实“四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化“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工作举措,促成更多项目新开工,强化投资增长支撑。

(四)抓服务、优环境。扎实推动中央、省、市和县本级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加强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大力推进“送解优”行动,促进企业“进得来、稳得住、走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