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石门县经济态势持续稳中向好

2022-08-08 10:29 来源:石门县统计局
字号:【

今年以来,石门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省委“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市委“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持续。据初步核算,全县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4.13亿元,增长5.0%,比省、市分别高0.7、0.6个百分点。

一、基本运行情况

规模工业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县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2.32亿元,增长8.0%,增速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8.5%,制造业增长8.2%,水电热力燃气生产供应业下降8.0%。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5.99%,比上年同期提升1.06个百分点。全县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3.4亿元,增长28.0%。高新区围绕五好园区攻坚重点发力,上半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1.63亿元,增长9.0%,居全市第3位。

市场主体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新登记企业1423户,新登记个体5051户,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6倍,1.8倍。上半年,全县新入规企业8家,其中工业3家,服务业3家,建筑业2家。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75亿元,增长1.8%,居全市第4位,其中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分别增长10.8%、5.6%、4.6%、8.7%。上半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15.73亿元,同比增长15.0%。农村网络零售额2.73亿元,同比增长17.6%。元至6月,全县实现进出口总额9945万美元,增长73.7%。

项目投资有序推进。全县上半年固定投资增长18.3%,高于市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在库项目方面,上半年,全县在库项目183个,5000万以上项目54个,其中今年来新入库项目66个,新入库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44.68亿元。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7.1%,工业技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3.1%,居全市第3位。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上半年,电厂三期、炉慈高速、湘佳产业链扩能、正大100万头生猪产业链等20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3亿元,分别占年计划65%、64%。招引项目方面,上半年全县签约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6个,协议利用资金148.4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9个;德(湘)商回归项目8个,已有6家企业注册。

财政民生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58.45亿元,增长14.6%,各项贷款余额263.93亿元,增长25.3%。完成地方财政收入9.34亿元,增长31.2%;其中地方税收收入5.22亿元,增长6.6%。全县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7%。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0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1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34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15元,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20元,增长6.8%,增速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以农村居民收入为1)为2.33,比上年同期缩小0.02。

二、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是房地产市场遇冷。上半年,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9.6%,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下降47.6%,房地产市场受土地、金融信贷等因素影响较大,结合整体市场行情,预计全年房地产市场规模呈现下降态势。

二是入规入限存有压力。今年,一方面经济受疫情影响,大环境上投资兴业的积极性有所影响,一方面入规入限的审核要求进一步严格,全县月度入规入限存有压力。

三是增量提质压力较大。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比较困难,部分中小微企业存在较大压力,全县经济既要做大总量,更要注重高质量,挑战十分严峻。

三、对策建议

一是聚精会神抓运行。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盯全年目标,加强监测、分析和调度,确保各项工作达到时序进度。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均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抓住机遇谋项目、补短板。

二是千方百计抓项目。积极关注国家宏观政策走向,特别是各级提出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国家提出的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积极关注各级出台的投资利好政策,重点关注项目的引进、落地与入库,加快在建进程,确保在实现年初目标的基础上,持续调优投资结构。

三是持之以恒抓市场主体。围绕市场主体专项行动,加大培育力度,摸清行业家底,注重企业培育与引导,壮大“四上”企业名录库,争取完成年初目标任务。要注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业围绕纾困增效做好百名干部联百企帮扶行动。服务业、特别是消费市场对照省级帮扶政策积极落实,深入开展夏日消费季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活力。

四是主动作为抓招引。利用各类平台、媒介宣传、推介石门,围绕全县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定位,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围绕上下游抓招引、产业链抓招引,园区当好招商引资排头兵,抓好五好园区攻坚,促进六大行动,发挥好园区带动作用。